You are here

楊牧師分享 12/1/2019

傳道書 6:12  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 對於將來的事,有誰能知道呢?

去年夏天我的腫瘤科醫師告訴我小腸癌已經復發蔓延,到了末期,即便治療最多也是一年。當時聽到這樣的消息悲喜交集,高興的是這麼多年我所服事的耶穌,終於可以帶我回家了。另外方面擔憂的是,我若先走一步,豈不是讓師母單獨地走過人生窄路?這樣的結果讓我更加心疼。

和化療與放療折騰了一年,走過了死陰的幽谷,這一路以來,肉體與疼痛的折磨,讓日夜照顧我的師母更加的辛苦。現在還活著,每天都是上帝額外的恩典,每天早上醒來都是一場驚喜。

「6: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我們所過的日子,好像影子一樣,稍縱即逝,沒有人知道這樣如雲煙日子,人生的意義。

用「虛度」來形容人過的一生實在有一些殘忍,虛度這個希伯來字是講人吐一口氣。 「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;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。詩篇 90:9」一聲嘆息,其實並不是只在講時間很短,這是在講上帝的心情好像一聲嘆息何等的無奈!「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詩篇 90:10 」好歹人也活七八十歲,怎麼會像一生嘆息呢?因為當神眼看著他所造的人這樣浪費他的時間,上帝心裡焦急,已經都快要到點了,人還沒有準備好!

「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」這是說人不知道時間這樣過真正的意義。難怪上帝心裡著急,發出嘆息,震怒!

雖然上帝沒有讓我知道,如果我先走了一步,我的家人將會是過什麼樣的日子,但是他卻讓我體會到,只要我還活著一天,只要我還有氣息,用這樣的氣息來敬拜祂,原來是這麼精彩,這麼快樂的事。

我已經活了超過我的醫生所告訴我的,我固然相信他是醫生,他有他必須要說的話,上帝也藉著他的口提醒我許多的事,然而我更加相信,我的生命在全能者的手中,他多給了我這些日子,是額外的恩典,讓我學會珍惜生命,用每一天為耶穌而活。

不但這樣,藉著這樣的病痛,讓我更加留意在我身邊許多弟兄姊妹,他們在身體的病痛上,是如何的仰望耶穌。原來他們都是我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