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here

楊牧師分享 1/2/2020

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詩篇 1:2」
 
耶和華的律法在希伯來人的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,因為耶和華的律法主導著希伯來人的思想進而引導他們的生活。這樣的生活他們稱為是有福的生活。這樣的生活有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這是什麼樣的生活呢?就是凡他所行的盡都順利。
 
這是在詩人口中所描述出來希伯來人典型的成功人生。但是這對我們來說太遙遠太渺茫無從聯想的成功人生。因為我們不是希伯來人,還有我們對神的話語就是耶和華的律法太陌生了.
 
以我一個亞洲人,用了十多年研究希伯來文字學,大半生的時間都在使用希臘文,到頭來還覺得自己有如瞎子摸象的違和感,就好像我們看老外穿長袍馬掛一樣,怎麼看這麼不像話。
 
雖然是這樣,不幸中的大幸,這一位希伯來人所敬奉的耶和華,祂不像其他文化中所描繪的神明一樣讓人覺得道貌岸然,敬鬼神而遠之。反而因為祂了解我們的軟弱和有限,用特殊的方法向我們啟示了祂自己。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約翰福音 1:14」
 
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腓立比書 2:6-8」
 
與其讓有罪的人來追求認識神,神自己成為人的樣式,路不轉,山轉,這樣我們離認識神又進了一步了。
 
這「晝夜思想」與我們常用的「朝思暮想」耶和華的律法,是多麼誇張奪魂的形容詞! 回憶自己曾經走過這麼「沉迷」的狀態,曾經泡在金鏞武俠小說那種沒日沒夜的日子,信主後也曾被安得烈弟兄的「福音特工」鐵幕宣教刺激的氛圍所吸引,Immanuel Kant, Paul Tillich 的著作著迷,即至後來拜師 J. I.Packer 學習做人,做傳道人那種召命,對神的渴望與投入。
正如保羅所說的:「我們若果[顛狂],是為神;若果謹守,是為你們。哥林多後書 5:13」
 
活在當下的我們,無論男女老幼,人人一機,機不離手,手不離機。為了這機,有人廢寢忘食,有的為它賣腎捐血,近乎癲狂卻不自覺。另一方面,卻把晝夜思想神的話看成如痲瘋病似的極端,異類,猶恐避之而無不及!
 
但願我們一生留下的痕跡是有清楚明確的主題;如「蒙神所愛的」「神的朋友」或「跟隨基督的人」;而不是一片空白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