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here

楊牧師分享 12/15/2019

雅歌 6

1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,你的良人往何處去了?你的良人轉向何處去了,我們好與你同去尋找他。〔新娘〕
2 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園中,到香花畦,在園內牧放群羊,採百合花。
3 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;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羣羊。
4 我的佳偶啊,你美麗如得撒,秀美如耶路撒冷,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。
5 求你掉轉眼目不看我,因你的眼目使我驚亂。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。
6 你的牙齒如一群母羊洗淨上來,個個都有雙生,沒有一隻喪掉子的。
7 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,如同一塊石榴。
8 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,並有無數的童女。
9 我的鴿子,我的完全人,只有這一個是她母親獨生的,是生養她者所寶愛的。眾女子見了就稱她有福;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她。
10 那向外觀看、如晨光發現、美麗如月亮、皎潔如日頭、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?)
11 我下入核桃園,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,要看葡萄發芽沒有,石榴開花沒有。
12 不知不覺,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尊長的車中。〔耶路撒冷的眾女子〕
13 回來,回來,書拉密女;你回來,你回來,使我們得觀看你。〔新娘〕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,像觀看瑪哈念跳舞的呢?



「6:3 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」



整本雅歌書基本上在形容上帝與祂子民的關係。這一節經文特別形容我們屬於上帝,上帝也屬於我們,就好像詩篇23篇所說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。

「屬」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是介係詞,連接兩個人稱代名詞。它的意思是兩個相愛的人彼此的愛慕,吸引與傾儀。 當一個人喜歡另外一個人的時候,會在不知不覺當中表現出來:像會經常想到他,特別喜歡聽見他說話的聲音,會不自覺地去看著他,關注著他,甚至於找機會跟他在一起。這是愛慕的表現。

我們有一個朋友,他非常喜歡狗狗,對於狗狗他有獨特的喜愛和廣泛深度的研究。無論在哪裡,或在馬路上或在逛街的時候,看見了狗狗他就會馬上轉頭去看,整個人就被狗狗給吸引過去了。他這種形象讓他的妻子很不以為然,大大的吃味,說他是看見的小三。

對於自己所愛慕的人,為什麼會有這些潛意識的動作行為呢?那是因為在人裡面有一個強烈渴慕擁有的慾望,對於我們所愛慕的人,我們的心都被勾引過去了。有些人會更強烈的表示對於他們所愛慕的人,因為想要擁有,就認為他所愛慕的對象是屬於他的。然而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明顯的表示他自己是屬於他所愛慕的對象。

這樣的行為保羅向哥林多教會分訴的時候形容他自己為上帝顛狂Crazy!(林後5:13)愛過一個人的感受是多麼地刻骨銘心,只有經驗過的人可以體會。

人間會有這樣子轟轟烈烈的壯舉,那是因為我們受造如此。上帝是愛,他所造的人也能夠愛,也能夠領受愛。原來這一切都是從神開始的。「 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;為仁人死, 或者有敢做的。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羅馬書 5:7-8」



原來我們是這麼幸福!



這一首詩歌就是用來形容當我們也愛上了那愛我們的上帝,我們所發出來的愛慕!

「我晝夜常思念你的愛」

我晝夜常思念你的愛,耶穌!
不能測長闊與高深,
如瀑布,從高處澆下來,耶穌!
使我心快樂頌主恩。
你因愛,肯降世,成肉體,耶穌!
捨棄你榮光.大寶座,
竟生在律法下為人子,耶穌!
甘心受貧寒無枕所。
我的愛都澆奠你腳前,耶穌!
因你比萬有.滿我意,
你到底又盡美又盡善,耶穌!
我心歡喜住你懷裡。